您所在位置: 首页 > 技术文章

超声波提取机超声波的空化效应

超声波提取机超声波的空化效应如下介绍:
    高频振荡信号,通过超声波换能器转换成高频机械振荡(既超声波)而传播到介质(既清洗液)中,超声波在清洗液中的辐射,使液体振动而产生数以万计的微小气泡,这些气泡在超声波纵向传播形成的负压区产生、生长,而在正压区迅速闭合,这种被称为空化效应。
    在空化的基本效应中,还有许多其他有趣的现象。如,从能量放大的角度来看,一个声压幅值为0.1MPa的超声,可在水中产生声致发光,此压力相应于能量密度约为2.2J/cm3 ,或4×10-10eV/分子(eV为电子伏特单位,1eV=1.6021892×10-19J)。而*近证明,伴随声发光的光子具有超过6eV的能量。故声波产**光的能量放大近似于1.5×1010。作为对比,考虑一个热能中子引起可分裂同位素铀的情况,中子具有约0.025eV的能量,它引起裂变释放能量约为200MeV,则其能量放大能力仅为0.8×1010!
    又如,一个在刚性界面作形变振动的气泡,实验表明,在其闭合阶段,会产生通过气泡中心,突破泡壁,冲向界面的射流。同时也引起周围液体的微冲流。
    再从泡内能量密度看,气泡快速闭合到微米级小泡内,其密集度可超过1012。*近美国 Los Alamos 国家实验室进行空化和微聚变(Micro-Fusion)实验。在重水(D2O)中,伴随超声空化有异常发热并产生了3He和4He核粉尘。反应率为1012—1013Rx/s。
    还有,从降温速度看,气泡崩塌之后,泡内“热点”骤然冷却,冷却速度达108 K/s。这相当于金属熔浆放入液氮的急剧冷却速率。


尊敬的客户:
  您好,我司致力为广大用户提供高品质产品、完整的解决方案和上等的技术服务。主要产品有恒温金属浴,超声波细胞破碎仪,无菌均质器等等。您可以通过网页拨打本公司的服务专线了解更多产品的详细信息,至善至美的服务是我们不断的追求,欢迎新老客户放心选购自己心仪产品,我们将竭诚为您服务!

沪公网安备 31011802002799号